top of page
  • Facebook
  • YouTube
  • Instagram
White Branch

個案分享

 

這位小學生,自小已不愛說話,在這個以語言作為主要溝通工具的社會,不愛以說話表達,確實會容易令人誤會,影響人際關係,甚至影響學校生活。注意:我指出的問題是不愛以說話表達而並非不愛表達,兩者是有分別的; 這位小朋友只是不愛以說話表達自己,並非不愛表達自己,他有自己的表達方式,亦有情緒; 當其他人不理解時,急躁和脾氣亦隨之而衍生出來。

通常處理每一個個案之前,我會先分析其人生數字,了解對象的個性特質、不同階段的挑戰、主要的學習課題、較常遇到的障礙。

從人生數字上的分析看來,這位小朋友頗有主見,腦筋轉動快,但缺乏聆聽的耐性,兒時階段缺乏安全感。第一次會面時,小朋友不愛與陌生人交談 (憂慮陌生人對自己說的話所產生的反應),只能從家長一方得知情況,唯有以不同的方法了解他的內心世界。其實,不愛以說話表達或不愛表達內心說話的人,都可嘗試以 LEGO 作為輔助的工具,「動手思考」之餘,更可用隱喻 (metaphor) 將要說的話用另一個形式表達出來。

除了以 LEGO 作為輔助的工具外,在輔導的過程中,我加上繪畫和樂器,鼓勵孩子以不同的方式表達,並以故事表達及Relax Kids 的情緒調控技巧,培養說話的組織能力、說話的信心、以及鍛鍊聆聽。當然,家長的配合亦是非常重要的,他們也需按著提供的方法,平日與孩子一起練習。

很高興知道這位小朋友的急躁和脾氣有大大的改善,而說話的表達亦有些進步,這方面,我不期望短期內會有大改變,甚至我沒有想過要改變他的個性特質。我的作用在於提醒他,需要時要用說話表達,只要組織好,讓其他人了解自己的想法和感受,我們不一定能得到所有人的認同,但至少,我們學懂在需要時適當地表達自己。(題外話:亦曾遇過有個案是口不擇言,容易在語言上傷害別人,輔導的方向則需由同理心出發。)

每位孩子都有其天賦才能,各有其個性特質,我的治療方針及教育理念,從來都不是要去改造一個人。失去本我,還是自己嗎?! 我能做的,亦是最想做到的,是讓孩子清楚知道自己最需要發揮的地方在哪裏,在他的人生路上,認清自己不足之處,和較常遇到的困難,早些為此作好準備,將來就算遇上挫折,都不會自怨自艾,不會半途而廢。

- Christine Yip
@ Miss Yip 心靈健康工作室

INNOVI HONG KONG LIMITED

LEGO® SERIOUS PLAY®

 

LEGO® SERIOUS PLAY® (LSP)本應用於商業層面,善於啟動創意思維,協助團隊共同創建目標和策略,是一套近年廣為商界應用的工具和方法。

 

我在企業培訓的界別工作時接觸此套方法,及後成為了 LSP 的引導師,並將 LSP 加入個人發展 (personal development)的課程中,和應用於情緒及心理治療上。有關 LSP,可參閱此網站:https://seriousplay.training

在我自己的案例中,亦證明了 LSP 能打開話匣子,協助傳達內心的說話,更能讓我們探視自己的所思所想。

而在課程中加入 LSP,更大大增加了學習的趣味性和互動性,在輕鬆愉快的心情下學習,可讓學習變得更有效率。

​溫馨提示:

1. LSP 所用的 LEGO 組件與娛樂休閒用的不同,組件的設計是讓參加者運用自己「砌」的隱喻 (metaphor) 來表達自己的所思所想,符合原創人「動手思考」的理念。

2. 所以,LSP 沒有太多預設的組件,初次接觸的參加者,可能會覺得組件較基本或原始。

3. 若應用在幼兒上,則以體積較大的組件, 培養專注力、創意、手指的靈活性、故事表達等,而非口述和示範。

LSP.jpeg
LSP_Example_1.PNG
LSP_Example_2.PNG
IMG_RK_Kids2.jpg

由動而靜的活動,學習放鬆和腦袋。
不單有助情緒的認知及管理,更能提升學習能力,並培養正向思維。

IMG_RK.png

先放電,後叉電

Relax Kids 源自於英國,已有超過二十年的歷史,廣為教育界和醫護界使用,遍及37個國家,針對培養及治療兒童及青少年情緒健康。

MOVE

1. 熱身活動 - 調節身體和心情,適應環境

PLAY

2. 放鬆遊戲 - 釋放"快樂"荷爾蒙,準備學習

STRETCH

3. 伸展運動 - 舒緩、減壓,培養專注力和耐性

FEEL

4. 感官鍛練 - 自省自覺,學習尊重、感恩、分享

BREATHE

5. 呼吸練習 - 舒緩緊張或焦慮,練習平靜、平衡

BELIEVE

6. 自我肯定 - 培養正向思維,建立自信

RELAX

7. 輕鬆學習 - 身和心完全放鬆,提升腦袋效能

bottom of page